在小馬的LED尾燈改裝計畫中, 最擔心的就是燈具的分解. 要是把燈殼弄裂或拆壞, 這個計畫就完了.
請教了日蝕神人的LED尾燈改裝經驗, 正好小馬家也有葉片式暖爐, 決定仿傚一番, 用來烤熱燈具, 以便讓熱融膠軟化才能拆解. 
為了降低熱散失, 增強燈具加溫的效果, 小馬想出一些保溫措施.
先用紙箱罩住燈具.
再用被單蓋上. 
注意暖爐開關部份不能蓋到, 不然可能會造成, 暖爐控制開關過熱燒燬, 甚至電線走火.
烤了20~30分鐘後, 熱融膠軟化了, 把卡筍小心撬開. 下來就可以一點一點慢慢剝開燈殼. 不過烤個1小時以上, 膠應該會更軟一點, 更容易拆.
拆開後就洗乾淨備用. (像是在做菜? )
燈具成功拆開後, 就去採買需要的LED零件. 之前有模擬過不同的燈光樣式, 最後決定用傳統四圓燈的造型. 小馬覺得比較經典耐看.

將零件組合上去後, 先試看看效果. 這個是開小燈的情形. 一個內圓有 24顆 3528 SMD LED 晶片, 做半亮的輸出. 尾燈一邊有兩個圓, 就是 24x2=48顆.

亮煞車燈的情形, 一個外環的光圈有 21顆 3528 SMD LED, 加上內圓的24顆, 一個圓燈總共有 45顆 LED的全亮輸出. 一邊尾燈就是 45x2=90顆 3528 SMD LED.
把房間窗簾拉上, 模擬昏暗的環境, 開小燈時, 原本左邊的 LED 直接半亮輸出, 看起來有點刺眼, 於是在右邊加上了濾光片, 讓光線柔和均勻一點. 
最後決定內圓燈加上濾光板, 這個是開小燈時的半亮輸出情形. 
這個是煞車燈全亮輸出的情形. ![]()
這個是半成品的照片. 相較於日蝕神人那種, 用穩流IC自己做控制電路, 再手工在洞洞板上焊上數百顆LED元件的華麗技巧.
這裡採用一些搭配市售零件的簡單方法, 以免小馬三腳貓的工夫, 改太大收不了尾.
買了熱融膠槍, 做一些固定跟防水補強的工作. 在組回去時, 也一樣要加溫燈具. 不過用暖爐慢慢烤的溫度不太夠, 熱融膠不夠軟化. 後來又加用吹風機, 局部加熱讓膠更軟一些, 才順利的把燈殼組裝回去. 
把電線整理焊接好, 以準備搭配原廠的尾燈線組. 這個燈具製作算初步完成了. 
下來就做一些功能性測試的工作. 結果出現了一些意料之外的狀況. 等找到解決方案處理好了,下一篇再來說明.
附記.
改車容易, 把車改好很難.


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